自由時報

2010-06-07

小蘇打真好用


小蘇打是商業上的名稱,也有叫蘇打、食粉、法鹼、焙鹼。

◎小蘇打分為幾種?

食用小蘇打粉:價格適中,適用食用、個人清潔、美容、清洗食用杯碗盤用。
工業用小蘇打:價格便宜,適用拖地、洗衣、清潔家居用。
醫療用小蘇打:關節疼痛時,把疼痛部位用小蘇打水浸泡可得緩解。

◎如何使用小蘇打?

1.小蘇打粉

最常被使用的方法是直接將粉灑在汙垢上,可將小蘇打粉放進有小孔的調味料容器中,使用非常方便。

2.小蘇打水

小蘇打水常用於擦拭或浸泡等清潔方式,依據髒汙或是環境所需,最高可將濃度調製8%,一旦超過這個比例,小蘇打粉便不易溶於水中,所以說不是小蘇打粉加越多,去汙能力就越好。(約3大匙小蘇打粉 + 500C.C.水。)

3.小蘇打膏

小蘇打膏可在清潔牆面或是凹凸面派上用場,基本調製的比例是,小蘇打:水是2~3:1。將2者慢慢的混合,由於小蘇打膏變乾後容易結塊,須密封保存盡快使用。

◎使用小蘇打注意事項:

1、使用時,請分清楚是食用性或工業用小蘇打粉。

2、做烘培使用時注意勿過量。

西點加入過量的蘇打粉,破壞風味或導致鹼味太重,還會使人有心悸、嘴唇 發麻、短暫失去味覺等徵狀。

3、有些餐廳在燙青菜前加小蘇打,使燙好的青菜比較不會變黃。小蘇打一般都不建議用在新鮮食材烹調上,因為會破壞維生素,且屬於額外的添加物,最好少吃或不吃。

4、小蘇打粉一般都放在陰涼乾躁的地方保存,但是保鮮期有多久呢?如果擔心小蘇打粉是不是還有作用,可以將一茶匙的小蘇打加入三分之一杯的熱水裡,如果沒有冒出氣泡,就捨棄它,買罐新的吧!

5、小蘇打粉與白醋都不可同時加化學清潔劑使用,否則會有結合毒物產生。

6、別用小蘇打洗不銹鋼餐具

勿用強鹼性或強氧化性的化學藥劑如:小蘇打、漂白粉、次氯酸鈉等進行洗滌。因為這些物質都是強電解質,同樣會與不銹鋼起電化學反應。@*

【小妙招】小蘇打的另類用途
◎除鞋臭:

將少量蘇打粉直接撤入長筒靴、運動鞋,或常穿而易有異味、溼氣的鞋中,蘇打粉會吸收溼氣及異味,很快你就會有一雙乾爽的鞋子了。

◎垃圾桶除臭

廚房的垃圾桶常有一股異味,可在垃圾桶中撒些小蘇打粉,不僅可以消除這個惱人的臭味,更可抑制造成臭味的微生物繁殖。

◎除臭包DIY:

將舊襪子倒入小蘇打粉及精油,將開口綁緊,最後可以繫上蝴蝶結做裝飾。

◎消除塑膠耐熱容器的異味

平時可用海棉沾小蘇打粉來洗,對於較難消除的異味,再將容器浸泡在4杯水加4湯匙小蘇打粉的溫熱溶液即可。

◎消除奶瓶異味

小嬰兒的奶瓶常會有牛奶殘留的味道,將2大匙小蘇打粉倒入奶瓶中,再倒入熱水。搖晃奶瓶直到小蘇打呈透明狀,靜置兩個小時以上。再以清 水沖洗,放至完全乾燥。若能浸泡一個晚上,效果會更好。

◎微波爐保養

微波爐用完後常會有些殘餘的食物痕跡和氣味,如果用小蘇打溶液潤濕的抹布擦拭微波爐的內部,稍待一、二分鐘,再用清潔的濕布擦拭一遍,不但可以清潔內部又可以消除異味,也不用擔心有殘留清潔劑的困擾。
◎去淤塞:

洗面盆或水管有輕微的淤塞現象,可用1/4杯蘇打粉及半杯白醋,加上熱水沖洗約3分鐘。
◎烹煮時:

以下介紹有關於用於烹調的方法,但為建康著想,建議不用為好。

可裝在牙籤罐上,利用罐上的小細孔,少量且均勻的在食材上撒小蘇打粉。

肉類--在肉類上撒少許小蘇打粉,用手拌勻後再烹調,可使肉較軟嫩。

海帶--煮海帶時撒少許小蘇打粉,可使海帶較容易煮軟。煮軟後的海帶再 進行烹煮。

乾魷魚--發泡時加入小蘇打粉,魷魚發後有彈性。

青菜--炒綠色蔬菜時,撒上少許的小蘇打粉,也可以使青菜更加地翠綠。

糕餅--小蘇打粉不但價格低又方便取得,一般人大多用來作為製作糕餅的發粉。
◎除蟑劑:

糖和蘇打粉各半混合,放置在蟑螂出沒地方,約3~14天後,蟑螂就會消失不見。 因為蟑螂的胃是酸性的,不能接受糖和蘇打混合體的鹼性進入牠們胃內,會中毒死亡。

◎貓砂

一小盒2磅重的鐵鎚牌貓砂除臭粉,要賣上100-150元,而人用的鐵鎚牌小蘇打粉,12磅只要205元。差別在於有無香味,其實效果相差無幾。

◎讓葉片有光澤

只要在葉片上噴灑小蘇打水,再以抹布擦拭,就能使盆栽的葉片充滿光澤。

◎使鮮花更持久

想讓花瓶裡的鮮花綻放得更久,與其使用市售的藥品,不如選擇對植物溫和的小蘇打。
.將1/2小匙小蘇打粉與1杯水混合,製作小蘇打水。將其倒入花瓶,再插入鮮花,就可以讓鮮花花期延長。

沒有留言:

Best Blogger Gadge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