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時報

2010-06-01

再見了,重建街!

雨中收起傘,他們神情凝重...
拍一張與老街的合照,每個人看穿鏡頭,無聲吶喊......
合唱 "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"
氣氛很悲傷,照片很動人!

有「淡水第一街」美譽的淡水重建街預計六月拓寬,街道兩旁部分屋舍也會連帶拆除,不捨老街風貌即將走入歷史,淡水在地攝影師程許忠在網路上發起「站滿重建街」活動,在5月30日下午4點一塊到重建街拍合照,留下美麗見證。

矗立崎仔頂山崙上的「重建街」,是淡水歷史最悠久的老街,也是外地人體驗淡水山城味道最好的一條街道,重建街的入口位於中正路福佑宮東側旁,總長約5、600公尺,雖然街道長度不長,但從19世紀末到20世紀中葉一直很繁榮鼎盛,不少淡水著名政治、金融和教育界名人,都世居當地。

重建街是淡水地區最早發展的街道之一,沿線大都為石階步道,兩旁則是一間間依山順勢而建的古老房舍,閒暇時拾級逐步而上,別有一番風味,最近縣政府打算拓寬重建街,以利車輛通行,引發當地文史工作者不滿,先後發起各項「搶救第一街」行動,可惜無力回天,拓寬工程預計最快下月動工。

在淡水出生、長大的攝影師程許忠說,重建街是許多淡水人的珍貴回憶,縣府說拓寬就拓寬,事前未向地方說明,這種不顧慮當地民眾感受的作法,令人遺憾,為了讓後代子孫記得這條對淡水歷史發展有重要意義的街道,他透過臉書(Facebook)和噗浪號召眾人5月30日下午4點一起「站滿重建街」,用沉默的方式,表達對一條即將消逝老街的不捨。

除了拍合照,現場也邀請眾人一起合唱經典名曲「阮若打開心內的窗」,因為這首歌的作詞者…文學家王昶雄,生前就住在重建街,藉由這首曲子告別重建街,格外有意義。

沒有留言:

Best Blogger Gadgets